設為首頁 |加入收藏 |繁體版 |簡体版
 
鄉情濃重最熱忱─蘇式嚴 ■袁崇晏

 

■袁崇晏

 

蘇式嚴先生出生虎門鎮,此地本來叫太平鎮,後改名虎門鎮。

蘇式嚴約五、六歲時唸私塾,就讀一年後,轉而就讀吉雲國小就讀四年級,

蘇式嚴勤奮好學,週遭凡可以師法者皆以為師,故以多人為師,

另也以辭典、辭源等各類書籍為師自學,蘇式嚴稱之為自己的兩樣老師。

 

  蘇式嚴先生為東莞同鄉會資深前輩,在同鄉會創會初期即參與會務。其後並曾任同鄉會理事兼執行祕書(後改稱為總幹事)。現雖已退休,然仍積極參與同鄉會所舉辦的各類活動,對於同鄉會有著不可抹滅的貢獻。

  蘇式嚴父親則為虎門要塞軍官,為中尉,抗戰爆發後,曾一度待在難民營,因一心報國想要離開難民營,後受舅舅幫忙而得以回役,在粵北打仗時為國捐軀。

  蘇式嚴先生出生虎門鎮,此地本來叫太平鎮,後改名虎門鎮,林則徐在此焚燒鴉片,在中國近代上可說是有著豐富的歷史意義。

  蘇式嚴約五、六歲時唸私塾,就讀一年後,轉而就讀吉雲國小就讀四年級,此國小為十九路軍總指輝蔣光鼐為了紀念祖父所辦。據蘇式嚴記憶,吉雲國小面對珠江,右邊為造木船的工廠,左邊為菸廠,在民國二十七、八年時,日軍已打到廣州,蘇式嚴一家就轉至香港,就學於難童國小,住處則是新界石岡機場的葵棚。由於當時環境動盪,所以未能畢業。然而蘇式嚴勤奮好學,週遭凡可以師法者皆以為師,故以多人為師,另也以辭典、辭源等各類書籍為師自學,蘇式嚴稱之為自己的兩樣老師。

  民國三十年時香港淪陷,社會救濟亦中斷,蘇式嚴回到當時為日人占領的虎門。由於蘇式嚴母親要扶養三個小孩,又靠做苦力維持生計,然每天賺得錢仍不夠吃兩餐飯,生活相當辛苦。

  後來蘇式嚴被伯父帶出,交由叔叔(在廣東英德縣龍口兵站當站長,為上尉)介紹從軍,民國三十二年年底從二等兵開始軍旅生涯,三十三年服務於六十二軍砲兵營。蘇式嚴曾經在冷水灘在運送火炮時在火車站附近被日本人轟炸,然因營長曾會奇指揮得當,將火炮分散,在最後仍達成任務。

  而抗戰勝利時,蘇式嚴及其同僚在廣西靖西,後至越南高平、諒山,再移至海防,最後移至台灣。而服務單位在抗戰勝利後由六十二軍改編為六十二師,師長為林偉濤中將。

  在民國三十五年,本來蘇式嚴所屬的砲兵營調至因為剛成立而人手不足的高雄要塞,所以蘇式嚴後到高雄要塞服勤,此時為下士。在高雄要塞服務時,軍中成立下級幹部訓練班,蘇式嚴在該處訓練新兵,職務為班長。在值勤期間蘇式嚴因擅於繪畫,受上級賞識,上尉時轉為繪圖官。

  後蘇式嚴回到本來單位所屬的偵測隊(該單位有兩種雷達,一種為遠距離偵測,一種為火炮雷達。)並在該隊訓練士官,該隊有三個班,訓練期二十一週,由蘇式嚴訓練的班拿了十八次紅旗,表現十分優異。後在民國三十七年十一月時蘇式嚴升准尉,第二年(三十八年)進鳳山軍校進修半年,於年底畢業,之後再回到高雄要塞服務。在三十九為少尉,四十一年升為中尉,任職於探照燈隊。後四十四年升為上尉,四十五年到炮兵學校受訓,四十七年結婚,在四十七年時,高雄要塞結束。蘇式嚴轉調到警備總部,任職作戰官,擔任科長,如防颱、作戰地圖等職務,皆為蘇式嚴負責範圍。

  蘇式嚴在民國四十八年升少校,五十二年再升為中校,此時業務為全台灣的山地管治、橋樑隧道,由基隆到屏東地下軍用油管、油池等的維護及安全。還有交通、通信、電訊等安全維護的工作。五十九年後升上校,六十五年在情報學校第三期研究班受訓以論文《西伯利亞地區之研究》,獲得該期研究班畢業論文第一名。

  民國六十七年,蘇式嚴於軍中退休。改在民間社團單位服務,因為管理經驗豐富,所以曾在三普飯店當總務經理等。而民國六十九年,在台北市觀光飯店服務期間,曾在自強活動中獲得總冠軍。之後又到富都飯店當人事經理工作一年,因身體狀況關係後由工作單位上退休,並在六十九年受邀進入東莞同鄉會服務。

  蘇式嚴為執行秘書(現改為總幹事)與理事,謝玉裁為理事長,同鄉會會刊中的東莞地圖亦多得蘇式嚴協助而繪成。

  現今,蘇式嚴已退休,然仍常參與同鄉會各類活動。在平時,以繪畫等活動自娛,曾手繪美國大峽谷捲軸畫作。蘇式嚴有五個子女,女婿在國科會工作,與老大一起在加拿大生活。老二為輔大應用數學系畢業,在航空中心工作一年。後到美國邊工作邊進修,服務公司為矽谷西門子公司,面試時,表達了是為多學東西而工作,並以此為主要工作態度。一年後升經理,蘇式嚴教導要謙和不驕,誠以助人。後為總工程師(當時西門子公司僅有三名總工程師),現在則服務於甲骨文公司。老三為文化大學理工學院(值得一提的是,該院院長為殷富也為廣東東莞人)印刷系畢業。在聯合報中所屬的世界日報工作,為聯合報中較賺錢的單位。後為照顧母親,轉在福報(星雲大師的報紙)工作。老四本來在羅馬磁磚服務,現在在昌達公司當經理,曾數度赴法國、德國考察。老五目前在家中陪雙親。民國七十八年回到東莞探親,姊姊、堂兄弟皆在東莞,然堂兄弟皆已故。現今姪子在東莞生活,生活比以前有所改進。

  蘇式嚴幼時顛沛流離、歷經艱辛,年少時即從軍報國,轉戰各處,之後遷徙來臺,仍不辭辛勞為國家福祉盡心盡力。從軍中退伍後則以其豐富的閱歷與學識在民間單位任職,熱心同鄉會會務。蘇式嚴如今所住的住宅環境清淨優雅,前方有一座小公園可供休閒,家中擺設也顯得古樸寧靜,也許是反映了蘇式嚴經歷了風風雨雨後,現在內心的安穩吧。


 
台北市東莞同鄉會 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2號5樓D室 Tel:(02)2393-4053
 
鼎燊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製作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