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收藏 |繁體版 |簡体版
 
東莞松山湖科技產業園區 ■本會資料室

 

■本會資料室

 

東莞松山湖科技產業園區(以下簡稱松山湖)坐落於「廣深港」黃金走廊腹地,

地處東莞幾何中心,南臨香港、深圳,北靠廣州,地理位置十分優越。

位於東莞市中部,在大朗、大嶺山、寮步三鎮之間,

設立於二○○一年十一月,是在原東莞高新區基礎上加以擴大的省級高新區,規劃面積七十二平方公里。

松山湖不走製造老路,每年有數以千計的企業要求入園,但真正最後能落戶的不足5%

 

園區概況

  長廊荷花、松湖煙雨。置身東莞松山湖科技產業園,恍若世外桃源。東莞松山湖科技產業園區,有近八平方公里的淡水湖和十四平方公里的生態綠地,生態環境優越。松山湖是東莞落實科學發展觀,創新發展模式、創新發展環境、創新發展能力的示範區,將努力發展成為國內外著名企業聚集中心、研發服務中心和人才教育中心。

  與國內其他高新區相比,松山湖園區具有三個鮮明的特點。一是促進莞港合作。根據東莞港資企業眾多、香港產業支援服務業發達的特點,松山湖園區密切加強與香港政府合作,為東莞產業發展提供全方位生產力提升服務。

  二是做好升級服務牌。松山湖園區肩負著為東莞全市經濟社會雙轉型提供服務的歷史重任。通過引進國內外行業龍頭項目帶動了東莞特別是園區周邊一大批相關配套產業的發展,對東莞產業升級轉型產生了強大的輻射帶動效應。

  三是打好生態環境牌。松山湖園區始終堅持「融山、水、園為一體」、「科技與山水共一色」等彰顯生態特色的規劃理念,使松山湖園區以生態環境優勢在全國開發區中迅速脫穎而出。

  百年紫薇、荷塘連天、曲橋愜意、桃花點點,這裡數百萬計花朵組成的「牡丹園」、「玫瑰園」、「荔枝林」令人難以抗拒。此外,園區還坐擁八平方公里的淡水湖。松湖煙雨,是東莞新八景之首。在其周圍還遍佈了十餘個景區和主題公園,包括光雕世界景區、仿《桃花源記》的「世外桃源」……。

 

發展定位

  在未來東莞經濟發展的格局中,松山湖將成為:

1.東莞對外經濟技術合作的平台。松山湖將成為東莞今後進一步整和國內外優勢資本、更高層次參與國際產業分工、更好地承接新一輪國際產業技術轉移的新平台。

2.東莞產業機構升級的龍頭。松山湖將在繼續做大做強IT產業的同時,大力發展光電產業、生物技術產業、環保產業、裝備製造業等有巨大潛力的新興產業和高科技產業。

3.東莞產業支援服務業中心。松山湖將以科研產業、教育產業為突破口,大力發展市場仲介服務業以及金融、物流、會展、旅遊等產業支援服務業。

 

園區規劃

  園區按照功能佈局,從北向南依次劃分為北部區、中心區、臺灣高科技園和南部區四大片區:

.北部區是高科技產業、研發平臺聚集區。

.中部區是教育、研發、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IC設計產業聚集及高新技術創業區。

.臺灣高科技園是臺灣高端產業專案主題園區。

.南部區是研發總部、金融服務、文化創意、生物技術產業區。

 

中心區規劃

  依據「以人為本」的原則,推崇匠心于自然,傾情於山水,致力於空間,山、水、園融為一體的城市理念,塑造「科技共山水一色」的城市形象。

  科學園位於松山湖科技產業園區的中心區,占地面積三平方公里,擁有大面積的單元式開發用地,現有研發樓、商務辦公樓、東莞留學人員創業園、生產力大廈等辦公場所,配套學術交流中心、圖書館等公共服務平臺,已引進廣東電子工業研究院、廣東中大南海海洋生物工程中心、廣東華南工業設計院等技術平臺,並正全力打造資訊諮詢平臺、產權交易平臺。

 

生產力大廈

  生產力大廈致力於培育和發展園區內產業支援服務業,將吸引一批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服務中心、風險投資機構、管理諮詢機構、產品創新設計中心、企業策劃和行銷服務機構以及各類型的培訓中心入駐。內設商務中心和數位化的辦公平臺,並提供多種規格的辦公室空間,可為近百家技術服務和仲介服務等機構提供便利的交流場所。

 

圖書館

  圖書館位於松山湖生產力促進基地,總建築面積達一.五萬平方米。這是一個以高標準設計的現代化圖書館。作為生產力促進基地三大建築隊功能單位之一的圖書館與其他兩個功能建築一起,集中著整個基地對外、對內的辦公、技術資料庫和學術交流的功能。

 

學術交流中心

  學術交流中心是松山湖科技產業園區生產力促進基地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包括辦公教學區、學術交流區以及由展廳、花園、咖啡廳等組成的開放空間。學術交流中心遵循星級會所式的服務標準,提供種類會議場所,可以承辦國內、國際大型的學術交流活動。靈活設置的辦公教學區,體現了對科技和人才的充分尊重,將是人才仲介服務機構,科技教育培訓機構的理想場所。

 

行政辦公廳社區

  松山湖行政辦公社區是園區的行政中心,總建築面積五萬平方米,包括主辦公區、附屬辦公區和展覽接待中心。行政辦公社區建築構思獨特,五幢貝殼似的主體建築呈半圓形分佈在松山湖北岸,正觀似舟,側看似帆的建築外形,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建築南依湖面,波光倒影,融自然山水於一體,建築因山水而生輝,山水因建築而增色,是科技共山水一色的具體體現。

 

文化長廊

  東莞松山湖「文化長廊」位於松山湖中心區,依託松山湖中心區,依託城市生態公園、大型居住區和科研、商務辦公區,沿城市展示性通道─禮賓大道,呈南北向線形佈局。文化長廊北端連接城市背景山體公園,南端指向湖濱的松山湖廣場,是表現新城與水天一色的核心地區。文化長廊總用地面積十公頃,總建築面積三.五萬平方米。在區域內,劇院、音樂廳、影城和藝術博物館四大建築。劇院規模為八百,音樂廳為一千座。影城是整個文化長廊的公共核心,建築面積約一萬五千平方米。影城包括兩個八十座的影城精品廳,一個一百五十座的放映廳,三個四十座的小放映廳和一個二百座的多功能廳。藝術博物館位於文化長廊最北端,面積八千平方米,與山體和濕地穿插設計,構造開放、平和的藝術欣賞環境。

 

商務辦公區

  商務辦公區是松山湖進行商務金融活動的重要功能區域。它位於松山湖中心區核心位置,是由二十棟三至六層單體建築組成的建築群。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貫穿於社區每一個空間,完善的資訊服務設施,靈活的使用空間,是知識經濟時代理想的辦公場所。

 

東莞理工學院

  東莞理工學院松山湖新校區占地面積一千五百畝。新校區包括:教學區、科研學術交流區、生產後勤服務區、文體區及學生、教工生活區。

  新校園總體規劃設計體現了二十一世紀所具有的生態化、資訊化及智慧化。建築規劃佈局既滿足功能上的要求,又結合自然環境;可以充分感受新時代的活力,又可以享受自然的寧靜,體驗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融。

 

松山湖酒店

  松山湖酒店坐落於東莞松山湖科技產業園中心區東北部,是擁有三百五十間客房的豪華五星級酒店。充分利用松山湖這一特有的自然景觀。

 

北部科技工業園

  北部科技園地處松山湖科技產業園區北部,面積約十平方公里。重點引進電子資訊、生物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等領域科技實力較強的世界五百強企業和國內外行業龍頭企業前來設立地區總部,全力打造東莞總部研發基地。在產業選擇上將與各鎮區形成縱向分工,主要引進電子資訊產業、精密機械裝備科技產業、光電產業、 生物製藥產業、環保產業等具有巨大發展潛力的新興產業和科技產業。松山湖北部核心區,位於松山湖北部區石龍湖畔,占地面積約十萬平方米。核心區集生活、教育、商業、休閒、娛樂等功能於一體,建有商業中心、高級公寓、小學、幼稚園、汽車客運站、文體休閒廣場、濱湖觀光道等生活設施,為周邊人員提供完善、便捷的區域性城市配套。

 

IT研發園

  IT研發園位於園區北部、松山湖大道以南、石大公路以東,面積約九百六十畝,主要吸引東莞現有台資、港資等外資企業及民營科技企業入園設立IT研發中心和企業總部,同時積極引進國內外知名IT研發機構。力爭經過十年左右的努力,引進一百家以上IT企業研發中心,成為全球IT硬體研發中心。

 

東莞華中科技大學製造工程研究院

  東莞華中科技大學製造工程研究院,是東莞市政府和華中科技大學合作共建的一個科技創新、產業孵化平臺,旨在提升東莞市製造業技術創新能力和綜合競爭力,促進產業升級。該院依託華中科技大學在製造學科的人才、科技、資訊等優勢,有效發揮東莞市在製造業方面的產業規模和地緣政策優勢。

 

東莞電子科技大學電子資訊工程研究院

  東莞電子科技大學電子資訊工程研究院,由東莞市人民政府、廣東省科技廳與電子科技大學共同組建於二○○七年,是實行企業化運作的省級科研院所,旨在立足東莞、服務廣東。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創新技術研發和工程化為根本,以面向市場需求為導向。

  素來以製造業聞名於世的東莞,第三產業的比例現今已超越了製造業。這得益于全球星級飯店密度之最、中國星級飯店最多的地級市,「世界高爾夫名鎮」等的推動力。

 

東莞松山湖:是工業區亦是公園

  松山湖要求入園企業必須符合「高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高稅收貢獻、自有品牌、自主智慧財產權」,堅決拒絕接受污染大、能耗高、科技含量低的專案。面對危機,松山湖堅持「忍得住暫時的陣痛、忍得住暫時的發展速度的放緩、忍得住暫時的收入的減少、忍得住社會的非議」。結果招商引資質量不但沒有降低,反而引資規模大幅增加。其中,電子通訊、裝備製造、生物技術等行業已形成了較為完備的產業鏈,具備了帶動效應。

  如今,這裡已成為「東莞製造」的典範,並產生了高額效益。

 

 

-------------------------------------------------------------------------------------------------------

參考資料:

廣東省東莞松山湖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


 
台北市東莞同鄉會 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2號5樓D室 Tel:(02)2393-4053
 
鼎燊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製作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