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收藏 |繁體版 |簡体版
 
大家共同守護扶持這個大家庭─台北市東莞同鄉會的展望 ■理事長/鄭安國

 

■理事長/鄭安國

      我與台北市東莞同鄉會結緣於民國五十五年,當時就讀於國立政治大學,獲頒本會獎學金,並到永和鎮本會會所領獎。當時頒獎的是謝玉裁理事長,記得他致詞時就提及東莞「明倫堂」助學的精神,迄今已逾四十六年,仍有依稀印象。

  二十年前我在海外工作十餘年後,自美返國,擔任陸委會企劃處處長,陳士誠理事長邀請我出席會員大會及新春團拜並致詞。念及當年受惠於本會,當即捐贈一萬元,聊以回饋。其後又因赴香港工作,未再參與活動。十年前再蒙謝國樞理事長之號召,重回這個大家庭,重續與同鄉會的因緣,並在民國九十七年接任理事長,於茲又五年矣!

  自我幼年,因家父關係,多數遷台的東莞碩彥,多曾耳聞或面見,可以說是濟濟多士。也就是因為他們的努力與貢獻,東莞同鄉會得以成立,奠定基礎,而延續至今。如今前輩凋零,已無昔日盛況,但是東莞為我們的血脈根源,我們最重要的責任就是把維繫鄉情,鼓勵子弟的擔子承擔起來,把東莞文化與精神永續傳承下去。

  過去幾年,各位理監事均極為熱忱盡責,使同鄉會仍然維持活力與新生的力量,每次聚會與活動,都能快樂歡愉,增加更多向心力。面對未來,因時間推移,形成的更艱難的環境,仍有待大家共同努力。謹提出幾點想法與作法,敬請指教。

  一、擴大會員基礎:本會現有會員雖有五百餘人,但只有一百九十餘個家庭,應該還有許多尚未入會的同鄉,只有擴大會員,才能使本會維持能量,希望各位會員理事監事,介紹同鄉入會。

  二、增加聯誼活動:現在本會每年固定舉辦之聯誼活為會員大會、新春團拜、聚餐及在台灣之一日遊活動。不固定舉辦者為返鄉參訪團與青年返鄉夏令營活動。希望未來在經費許可的情況下,多舉辦一次一日遊活動。返鄉青年夏令營活動也希望能盡力促成,返鄉參訪團也希望能多舉辦,以增加鄉親對故鄉之瞭解。

  三、邀請熱心會務之會員參與會務活動:從這兩年起,理事會為增加會員之參與,每次理監事會均邀請熱心會務之會員列席,培養未來之會務幹部,使理監事會能夠保持世代交替,永續傳承。

  四、聯繫服務來台就學的東莞學生,及對來台旅遊遭遇困難之東莞鄉親予以適時之照顧。獎學金之發放對象也應將來台就學之東莞學生納入。

  五、持續籌募獎助學基金:獎助學金是對東莞同鄉子女最重要的鼓勵與聯繫,也有勵於他們對東莞及本會認同,希望能籌募更充裕的獎助學金,給予同學們更多的鼓勵。

  六、強化本會網站功能與內容,以擴大聯繫面,並增加本會與會員間之互動。

  東莞同鄉會是全台灣東莞同鄉唯一的大家庭,希望大家好好守護它、扶持它,讓它更溫暖,更興旺,更壯大。


 
台北市東莞同鄉會 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2號5樓D室 Tel:(02)2393-4053
 
鼎燊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製作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