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收藏 |繁體版 |簡体版
 
由東莞到台灣 ■殷 富

 

■殷 富

 

民國三十八年隨國軍遷台定居高雄,

父母對子女教育非常重視,認為「教育是永恆的資產」。

 

  祖居東莞清溪,父親殷勝,母黃順有,番禺人,家鄉從事花卉事業。民國三十八年隨國軍遷台定居高雄,在台父親為軍人,母從事小買賣家境小康。家中有四兄弟、一妹,父母對子女教育非常重視,認為「教育是永恆的資產」。雖家境並非富有仍節衣縮食讓子女接受高等教育,長兄經商,大弟為工程師,小弟為海軍中校,小妹及本人為從事教職,各有成就。

 

父母:教育是永恆的資產

  本人在父母的鼓勵下,求學過程順利,讀完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後,以經濟考量,選讀有高額泰國國王獎學金的亞洲理工學院,並獲得水資源工程博士學位,這要感謝泰國逢美蓬國王提供的豐厚獎學金,讓我在讀博士學位過程經濟無慮。畢業後,獲得學校提拔留在亞洲理工學院擔任助理研究教授,一年後,因父母思子心切,只好辭職返國。

  在國內求學期間,每年均榮獲得台北市東莞同鄉會獎學金,記得在永和橋下兩層樓的東莞同鄉會會址頒發,在頒發那天會有好多好多東莞同鄉聚在一起,也均有鄉長大聲細說東莞的文物、歷史、鄉情等,讓我們未曾去過家鄉的東莞人遊子,對家鄉有一些瞭解,也對生為東莞人感到感動及驕傲。所獲得的獎學金對本人在就學期間的鼓勵及生活費的補助是有很大的幫助,在此對提供獎學金的鄉長們在此致十二分的謝意。

 

研究出版成果豐碩

  本人在國內工作期間擔任過海洋大學系主任、國科會科資中心組長、文化大學理學院院長、工學院院長、考試院典試委員、文化大學教授等工作,也通過考選部的水利工程學門高等考試。擁有專利代理人及廢水處理證照。完成五十餘件研究計畫,發表二十餘篇研究論文並有三本專書出版。這些都是家人及師長協助下才得以完成。

  本人育有二男、二女、二孫女,妻蕭麗玉任職於文化大學,長子殷立德獲醫學工程博士學位,擁有十餘件國內外發明專利,並獲得多次發明獎。現任職於中華醫事大學系主任,長女殷茜文任職於美國那斯達克公司電腦工程師,次子殷傑在雲林科技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次女殷麗雯在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就學,子女均受到台北市東莞同鄉會獎學金之恩澤。

  大陸東莞清溪現尚有很多親戚,返鄉探親時對家鄉逐年的改變,快的令人瞠目結舌,鄉村變城市,羊腸小徑變林蔭大道的大馬路,平房變大廈,原來的腳踏車變摩托車再變為小轎車,農田變工廠。現為產業升級及減低污染進行「騰籠換鳥」政策,由松山湖的高科技園區的開拓開始,將東莞由世界代工基地進展為高科技工業及研發中心的都市,這是一件艱鉅不易的工作,希望他們能快速成功。二○○九年六月二十日本人代表本同鄉會參加在廣州舉行的「世界廣東同鄉總會第十二屆全球懇親大會」,在晚會中發現他們用的表演舞台竟然是一個四百公尺跑道的操場,氣派之大令人咤舌,也見到世界各地的廣東僑胞同鄉對家鄉具有強烈的向心力。在大陸的東莞市政府台灣事務局的方群英科長及台屬聯誼會的李會長劉副會長等,各領導們對本會出錢出力無怨無悔的付出,使我能多次到東莞參訪,也帶過台灣東莞青年學子回鄉訪問團,使我們對家鄉的發展有一些瞭解,他們也多次帶團到台灣訪問,對兩岸的和諧發展有重大的貢獻。

  本人由蘇式嚴鄉長的提攜,進入同鄉會擔任理事,歷經4位理事長,在歷任理事長努力下,見到同鄉會會員快速增加,活動逐年增加,也提升會員的向心力,並與家鄉社團的往來頻繁,相信本會未來會為東莞旅台同鄉在多方面開拓一新局面。


 
台北市東莞同鄉會 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2號5樓D室 Tel:(02)2393-4053
 
鼎燊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製作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