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收藏 |繁體版 |簡体版
 
陳桂華 功在人事行政 ■黃治雄摘輯

 

■黃治雄摘輯

 

初見先生會覺得他很嚴肅,不茍言笑,但日子久了,便會發現他宅心仁厚,寬以待人。

處理事務非常認真仔細,凡事深思熟慮,一絲不茍,對於較重要的決策,更是特別審慎。

在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十二年,考試院銓敘部十年,二十二年間每天都與同仁吃大鍋飯,

使人感受到家庭的溫馨。二十二年間受他提攜的人,更不知凡幾。

 

  (一九一八─二○○二)民國七年七月十九日出生,廣東東莞虎門南面人,十七歲畢業於中山大學附屬中學高中部,時值外侮頻仍,隨即投筆從戎,民國二十六年畢業于南京中央陸軍軍官學校十一期步科,並先後於陸軍大學正則班第十八期及美國陸軍參謀大學、革命實踐研究院、實踐學社聯戰班第一期結業。

  抗日戰爭時,參謀總長為何應欽。先生抗日期間曾在豫、鄂兩省城鎮地區參加抗日戰役,歷任分隊長、連長等職,三十二年八月開始擔任何應欽將軍侍從參謀,前後有六年的時間。民國三十三年起任第五戰區第二十一集團軍參謀、陸軍總司令部參謀,參謀總長侍從室參謀、民國三十七年任中國駐聯合國參謀會議代表團團員,歷任多種軍職;抗戰勝利,隨陸軍總司令何應欽在南京出席日軍受降儀式。

  來臺後調去「實踐學社」受訓,因成績優異,被調去總統府和士林官邸服務,擔任先總統蔣公參謀,躬參戎幕,為先生畢生難忘之經歷。當侍從參謀一年後,先總統蔣公送先生出國讀書(美國陸軍參謀大學)。歷任團長、師長兼金東守備指揮官、陸軍第二軍團參謀長之後,調到實踐學社當教育長。「實踐學社」是先總統蔣公總統在石牌成立的軍事訓練機構的代號,請了一百位日本教官來教我們的將領,如何去固守台灣和反攻大陸;當時班主任由參謀總長彭孟緝兼任,實際負責人是何世統中將,副主任底下就是教育長,後來因為美國人對此訓練班有意見,遂在先生手上結束了「實踐學社」,結束後,一時沒有發表新職務,住在家裡候差候了一個多月。教育長的官階是中將,不好找缺,還曾屈就上校職缺的陸軍總部副參謀長,後來蒙經國先生賞識。民國五十六年調任國防部人事局長、人事參謀次長室中將次長,規劃國軍人事制度,勳績卓著。

 

擔任人事行政局局長 銓敘部長

  民國六十一年六月任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局長。民國六十五年年當選國民黨第十一屆候補中央委員。在人事行政局局長任內十二年,解決基層機關用人困難,提高公務人員福利待遇,對健全行政院所屬機關人事行政、提昇公務人力術素質,提昇行政效能,建制培才,強化組織,貢獻良多,為人事行政制度,紮下堅實根基。

  民國七十三年年內閣改組,改派考試院銓敘部長。民國七十七年八月、民國八十二年八月分別被聘為國民黨第十三、十四屆中央評議委員。在銓敘部長任內深感國家之建設及發展,有賴於人事制度之整併及前瞻規劃。而當時公務人員有簡薦委制與職位分類兩制並行,制度混亂,投機橫行,遂大力推動實施簡薦委制與職位分類兩制合一的新人事制度。建立全國公務人員人事資料檔,積極推動完成退撫制度改革,將公務人員退休撫卹金改以基金形態創設經營,由於本案遷涉數個部會,如國防部、教育部、財政部、主計處等,最後又要說服考試院及立法院,其間困難重重,組礙不斷,先生從不氣餒,殫精竭慮,厥功甚偉。

 

宅心仁厚 寬以待人

  初見先生會覺得他很嚴肅,不茍言笑,但日子久了,便會發現他宅心仁厚,寬以待人。處理事務非常認真仔細,凡事深思熟慮,一絲不茍,對於較重要的決策,更是特別審慎。在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十二年,考試院銓敘部十年,二十二年間每天都與同仁吃大鍋飯,使人感受到家庭的溫馨。二十二年間受他提攜的人,更不知凡幾。

  民國八十三年先生擔任銓敘部部長滿十年,在部長任內退職,赴美與兒女團聚。民國八十五年五月被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備位清要,建言樞府,以輔弼國政。民國九十一年十一月辭世。

  著有《希特勒征俄失敗之研究》、《光復大陸人才儲備之研究》及當前人事問題之專論多種。


 
台北市東莞同鄉會 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2號5樓D室 Tel:(02)2393-4053
 
鼎燊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製作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