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收藏 |繁體版 |簡体版
 
鄭安國 ─ 站在海外與兩岸第一線三十年 ■胡 凌

 

■胡 凌

 

鄭安國理事長是東莞虎門白沙人,

民國三十八年父親在海南進行防衛戰,三十九年撤退來台,在台南市安頓後,

鄭安國才隨家人是從香港搭四川輪於民國四十年一月抵台,

在台北市新公園旁的三葉旅社住一晚後,即前往台南定居……

 

  二○一二年十一月九日,海峽交流基金會為紀念「九二共識」二十週年,舉行盛大的研討會,馬英九總統親臨致詞。本會理事長鄭安國應邀主持第一場研討會,出席的有國內研究大陸事務的重要學者專家。隨後鄭理事長並應邀赴大陸參加二場紀念「九二共識」二十週年的研討會。

  一九九二年的「九二共識」可以說是鄭安國人生中最重要的經歷之一。他於一九九二年一月,自中國國民黨駐美國全美黨務總督導任內奉召回國,擔任當時甫成立不久的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企劃處首任處長。「一個中國原則」的處理與「九二共識」的形成,就是他進入大陸委員會後,第一件參與的重要事件。

  鄭安國理事長是東莞虎門白沙鄉人,民國三十五年出生於廣州市。父親鄭幹棻時任廣東省保安司令部少將參謀長,因父親職務調動曾住過英德縣及海南島。民國三十八年時任海南防衛總部中將副參謀長的父親在海南進行防衛戰,乃隨祖母、母親自海南島遷居香港。父親三十九年撤退來台,在台南市安頓後,鄭安國才隨家人是從香港搭四川輪於民國四十年一月抵台,在台北市新公園旁的三葉旅社住一晚後,即前往台南定居。

 

排除壓力邀請殷海光演講

  鄭安國於五十三年考上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才北上就學。當時雖為威權時代,但同學們對自由民主仍甚為嚮往,鄭安國當時負責兩個學術性社團,其中一個為西潮學社,西潮學社是同學們讀書會性質,當鄭安國擔任西潮學社輪值主席時,邀請當時著名的自由主義學者殷海光教授到政大演講,由於殷海光的言論在當時是受到管制的,並被禁演講的,鄭安國仍排除萬難與壓力,舉辦並主持這次轟動校園的演講。殷海光的講題是「人生的意義」,他藉此呼籲同學們追求更高的人生價值,寓意深遠。這篇演講是殷海光最後一次公開演講。演講內容,被陳鼓應教授錄入「殷海光最後的話語」一書。鄭理事長也曾寫下事件全部經過與波折,刊於中國時報,至今仍廣被電子網路轉貼,可見該次演講之重要意義。

 

每個人生階段的生命印記

  鄭安國回顧數十年來,每當他走上一個人生新階段,或接受一個新職務時,都會仔細思索,要做些什麼事情,才不會辜負這個職務的責任,也留下生命的印記。

  大學畢業後,鄭理事長考入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一九七一年在海外發起的保釣運動延燒回國內,鄭安國及一些同學認為這是一場愛國保土運動,乃與各大學同學一起響應,進行示威遊行。但保釣運動並無具體成果。十月,中華民國再歷經退出聯合國的衝擊,以當時一群熱心保釣同學為主的台大、政大、師大同學,在十二月七日聯名發表一份名為「我們的呼籲」的書面聲明,呼籲全民對政治的參與,剷除剝削民眾的害民賊,維護國權的獨立與完整。這份聲明由馬英九、王杏慶(南方朔)、李慶華、施顏祥、鄭安國、陳陽德、洪三雄等二十三位同學聯署發表,聯合報非常重視,刊在十二月八日第三版頭條新聞的位置,也算是這階段學生運動的一個段落。

  民國六十四年,國民黨中央鑒於保釣運動及退出聯合國後,海外情勢嚴峻,乃由各單位推荐考選十位幹部派駐海外。其中包括胡志強(現任台中市長)、張良任(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現任駐以色列代表)、鄭安國(前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駐香港代表)、李慶平(前海基會副秘書長)、張軍堂(國民黨提名參選宜蘭縣長)等。鄭安國於民國六十四年(一九七五年)奉派擔任紐約黨部書記、全美黨務總督導秘書兼紐約留學生服務中心主任。在紐約工作六年,負責美東三州黨務及留學生、學人、僑胞工作。歷經保釣運動及中美斷交的衝擊,卻是紐約留學生、僑胞最團結的時候。民國七十年調離紐約,僑胞聯名以「為民前鋒,主義是從」的匾額,贈送給鄭安國,正是對他工作的肯定與友誼。

 

首倡「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

  鄭安國負責紐約工作時,紐約是全球海外華人政治活動的中心。民國七十年四月國民黨第十二次全代會通過「貫徹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案」,當年十月鄭安國在草擬紐約僑界十月十日國慶宣言中,首度提出成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的主張。此宣言刊載於民國七十年十月十三日中央日報。而此主張亦獲蔣經國主席高度重視,而立即指示,用極大的資源,籌劃成立三民主義大同盟,而於翌年十月廿三日正式成立,由何應欽上將擔任主任委員,並在全球各地分別成立七十多個大同盟。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亦成為一九八○年代海外支持中華民國重要的組織與力量。

  一九八○年大陸進行改革開放政策,逐步開放大陸學生到美國留學,如何使海峽兩岸留學生在海外交流、溝通,建立情誼,是鄭安國面對的一個嶄新的課題。這也可以說是鄭安國接觸兩岸事務的開始,並促成了許多友善的交流。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鄭安國調升為國民黨駐美西南區黨務督導員,並兼洛杉磯中國文化中心主任。洛杉磯是台灣及越棉寮新移民聚居的中心,正蓬勃發展,鄭安國促成了世界越棉寮華人社團總會的成立,總部設於洛杉磯,使全球性的越棉寮僑胞有了更密切的聯繫與合作。並使文化中心成為新僑與留學生最重要的活動場所。

  一九八四年七月,新任國民黨中央海外工作會主任鄭心雄訪問洛杉磯,當面延攬鄭安國返國升任海外工作會總幹事,負責美洲與歐洲黨務。鄭安國於十月返台就任。鄭安國在總幹事任內,對於海外工作面臨的新情勢,也提出具體工作方向,並獲鄭心雄主任及上級認同。鄭安國返國甫一年半,即於一九八六年五月再度調升為駐美國全美黨務總督導,派駐華府。

  當年六月鄭安國並同時考上公務人員甲等特種考試。同榜錄取的尚有馬英九、陳沖(現任行政院長)、吳清基(曾任教育部長)、楊朝祥(曾任教育部長)、陳裕璋(現任金管會主委)等人。

  當時美國是國民黨海外工作最重點,組織相當龐大,鄭安國負總督導的責任。當時正值蔣經國總統逝世前後,台灣內部政情、台美關係、大陸情勢、兩岸關係、海外情勢,均面臨重大轉折期,可以說是波濤洶湧。鄭安國除在華府工作外,一年巡訪全美各地逾二十次,與各地同仁、僑胞、學人、留學生第一線溝通,足跡遍及美國三十四個州,並獲得蔣經國主席頒發實踐績效特優獎狀。

  一九九一年政府鑒於兩岸情勢之轉變,兩岸事務日趨繁重,成立大陸委員會。同年四月,即將接任陸委會主委的黃昆輝於鄭安國返國出席國民黨中全會時,邀請鄭安國擔任陸委會企劃處處長。對鄭安國來說這是一個困難的決定,鄭安國從事海外工作十六年,工作得心應手,待遇優厚,當時一黨獨大,全美黨務總督導是一個重要職務,且妻兒均在美國工作及就學。但深思後,認為兩岸關係與大陸事務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將是未來重點工作,因此乃決定赴任。

 

親身參與「九二共識」討論與形成

  鄭安國於一九九二年一月返台就任,當時馬英九、高孔廉為副主任委員。到任不久即碰到海基會與海協會談判文書驗證協議中,是否要載明「一個中國原則」的文字的問題。這些問題都在每周四早晨舉行的非常重要的「大陸工作策劃小組」討論。小組的召集人是宋楚瑜,副召集人是施啟揚,成員有黃昆輝、宋心濂、馬英九、辜振甫、邱進益、高孔廉等,由鄭安國負責的陸委會企劃處處理秘書業務。這個策劃小組在達成後來所說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扮演重要角色。在十月下旬海基、海協兩會在香港就「一個中國原則」進行關鍵性會談時,鄭安國還奉命秘密取道馬尼拉前往香港,在幕後協助海基會談判團隊進行談判。

  隨後舉行的辜汪會談,鄭安國負責的企劃處,也擔任最重要的幕僚工作。終能於一九九三年四月圓滿完成歷史性的辜汪會談。

  鄭安國並提議在大陸委員會設立了大陸資訊及研究中心,由企劃處負責,由無到有,現在已成為全國有關大陸圖書資訊最豐富的中心,發揮極大的作用。

  一九九三年辜汪會談完成後,陸委會接下來面臨最迫切的問題就是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權移轉前後,台港關係的相關安排必須加緊進行,於是將鄭安國調任港澳處處長。

  

鄭安國七月接任後,即進行港澳關係條例之草擬。這項工作委託時任政大教授的蔡英文及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翁松燃草擬,但有關政策基調與原則,則由陸委會訂定,蔡英文每三、四個禮拜就會到陸委會與鄭安國會面或會議。對於九七前我政府應進行的各項工作,鄭安國也擬定了十二項重點工作計劃,並於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向行政院院長連戰作簡報,並獲同意進行。

  鄭安國的工作獲得長官的肯定,於民國八十三年獲選為全國模範公務人員。在三十餘萬行政院所屬各級行政機關學校公務人員中,每年只有四十五人獲選。鄭安國是第一個擔任政府公職二年即獲選的。

 

「九七」台港關係平穩發展獲肯定

  民國八十四年初政府決定派鄭安國為外交部駐香港辦事處處長,到第一線處理香港主權移轉前後,台港關係的各項安排,十一月三十日到任後,鄭安國一方面維持與港英政府的聯繫,一方面建立與北京的溝通管道,使台港關係以平穩過渡,受到台港各界及輿論的肯定。鄭安國並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擔任首任香港事務局局長,續駐香港。台港關係不只沒有因主權移轉而受影響,反而更加密切順暢。鄭安國並於一九九七年當選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二○○一年、二○○五年兩度連任。一九九八年並獲聘為總統府國家統一委員會研究委員。

  一九九九年七月初,鄭安國應美國華府國家建設學術研討會之邀,前往發表香港情勢與台港關係演講,會後途經台北返回香港時,始悉李登輝總統在七月九日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指出:「一九九一年修憲以來,已將兩岸關係定位在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此一說法引起喧然大波,中共與香港煤體多指其為台獨的主張。但是根據行政院長蕭萬長及新聞局的說明,均指出此一定位並不是要走向台灣獨立,政府追求中國和平、民主統一的目標並未改變,因此當香港電台請鄭安國為其「香港家書」節目撰文說明此一問題時,鄭安國亦強調,政府現在的政策仍然是追求和平民主統一的新中國,與國家統一綱領的政策一致。但是鄭安國這篇文章因受到左派媒體的強烈抨擊,成為香港媒體的焦點,就這篇香港家書的報導延續兩三個月,報導、評論與漫畫達數百篇之多,總體而言,對鄭安國大多持正面看法。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鄭安國獲擢升為陸委會副主任委員。因為之前的香港家書事件,升職消息傳到香港,再度成為香港媒體焦點。曾在香港家書事件中批評鄭安國不應為兩國論解釋的中共人大代表吳康民與馬力,主動在報紙發表以「請鄭安國先生留步」為標題的文章,肯定鄭安國對台港關係的貢獻。香港傳統僑社舉辦千人歡送餐會,盛況空前。最令鄭安感動的是由旅港台灣婦女組成的春風合唱團團長曹樹華及團員們,特別為鄭安國作詞譜曲,在台商聯合歡送餐會中獻唱,歌詞非常感人。

  鄭安國十二月返國就任陸委會副主任委員,並兼任海基會董事,負責文教處、港澳處與秘書處業務。當時東莞台商協會會長葉宏燈正籌辦東莞台商子弟學校,鄭安國積極協調教育部給予協助,並承認其學歷。

  二○○○年五月,政黨輪替,鄭安國從公職卸任,轉任新成立的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任政策委員,並兼任國民黨黨營事業萬世國際公司董事長。

  二○○四年總統大選,負責草擬大陸政策白皮書,並在智庫提議:於元旦舉辦自基隆至高雄全台手牽手造勢活動,負責選務人士以不易執行而未接受。消息外洩,構想反為民進黨採用,舉辦「二二八牽手護台灣」,而扭轉選情。再因為兩顆子彈,國民黨再度敗選,鄭安國轉任台北市政府顧問及馬英九市長辦公室主任。二○○六年因為馬英九市長特別費案,鄭安國自責督導不周,自請辭去市長辦公室主任職務,專任台北市政府顧問。二○一二年一月屆齡退休,即再受聘為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政策委員,負責兩岸關係與大陸問題研究及相關事務。現並受聘為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大陸問題研究所副教授。重新回到他所熟悉與志趣之大陸事務與兩岸關係領域。

  鄭安國之祖父仲斐公追隨國父革命,任職大元帥府。外祖父梁公福將軍曾任大元帥府警衛團連長,當時營長為薛岳將軍,李揚敬將軍亦任職該團連長。梁公福後在陳濟棠部任少將獨立團團長、副師長,在開平、雷州等地剿土匪有功。開平地方感念為建公福亭、公福橋以紀念,現仍保存完好。鄭安國之妻吳雪雪,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紐約聖若望大學碩士,曾任僑務委員會視察兼華僑通訊社總編輯,中外畫刊總編輯,並任教於香港樹仁大學、珠海學院,台灣世新大學、南華大學。鄭安國有二子及一孫女,長子同登畢業於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喬治華盛頓大學碩士,現住紐約,在華盛頓郵報集團下之開普蘭公司電腦部門主管。媳婦為德裔美國人,擔任律師。次子同明畢業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並獲紐約大學企管碩士,原服務於雷曼兄弟公司,現任全球知名的投資銀行美國黑石集團大中華區副總裁,服務於香港。


 
台北市東莞同鄉會 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2號5樓D室 Tel:(02)2393-4053
 
鼎燊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製作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