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收藏 |繁體版 |簡体版
 
跨兩岸的東莞、廣州尋根之旅 ■南華大學碩士生/梁國超

 

■南華大學碩士生/梁國超

 

從機場外佔地廣闊的前廣場及航廈上「深圳」兩個紅色大字,

其氣勢已讓人印象深刻了,

難怪有「千年歷史看北京,百年蒼桑看上海,三十年改革開放看深圳」之說。

但位在深圳以北、八十年代末已有台商來到的東莞,才是我們此行的目的地。

 

  因民國一百年年初承「台北市東莞同鄉會」通知,得知本人獲頒九十八學年度獎學金,並受邀參加在台北舉行的會員大會,在會中才得知今年(民國一百年)暑假七月九日(六)─十四日(四)會舉辦廣東東莞夏令營,因是落地招待(即只需自付機票費),又有數千元補助,六日行程遍及東莞市及廣州市等名勝,加上自己長大後已十多年沒回去東莞故鄉(我爸是東莞黃江鎮人),已遊遍北、東、南台灣各景區的我,也躍躍欲試跨對岸走一走看一看,了解鄉土近況。夏令營共廿多學生及家長參加,全程都有對岸「東莞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局」(俗稱台辦)副調研員方群英、事務員周明護、東莞市台胞台屬聯誼會劉俊添副會長等數位人員照顧陪同。由於行程豐富,無法一一備載,這裡只能摘其重要敍述本人見聞感想。

  一行人戴上胸卡,浩浩蕩蕩的先從深圳機場出發,從機場外佔地廣闊的前廣場及航廈上「深圳」兩個紅色大字,其氣勢已讓人印象深刻了,難怪有「千年歷史看北京,百年蒼桑看上海,三十年改革開放看深圳」之說。但位在深圳以北、八十年代末已有台商來到的東莞,才是我們此行的目的地。我們直接經廣深高速公路,直駛到位在東莞南城區新建行政區內的東榮酒店,入住典雅豪華的雙人房。所經之處,可見城市經過規劃,這從其整齊有致的道路、街燈、草木可知,但就少看到台灣那種往街延伸三.二米、可擋雨停車的騎樓。東莞市街頭也看不到台灣滿街跑的機車,原因是三數年前廣州市「禁摩(摩托車)」後,交通、治安等變好,為其它廣東省珠三角的市(如東莞市、深圳市、佛山市)效法,只是郊外仍有違法行駛。東莞本地(戶籍)人口一百七十五萬,外來常住(勞動)人口六、七百萬,因轉型關係,總人口已從以前約共一千萬降至七百六十萬,而生產總值不降反升,令人稱奇。

  十日上午,我們去了黃草朗大路頭區試摘以及品味荔枝,我爸國小時家裡田地曾種有大片荔枝樹,下一代的我反而沒有種植經驗,只好攀著紅繡球荔枝拍了一張照片,也即席品嚐了事先為我們準備好的當天新摘桂味及糯米糍,聽說比台灣玉荷包更好吃。那時才知道要把荔枝保持新鮮,防止乾枯,有其技巧:先用報紙包裹,外層再以保鮮紙密封,放入冰箱,如此可保鮮半個月之久。我出發離台赴莞前幾天,曾想在台灣買玉荷包荔枝帶出境,但台灣友人卻說,荔枝不能久放,不能太早買。想不到在東莞卻給我學到這麼實用的荔枝保鮮方法!在車上又獲方副調研員分贈第五代增城掛綠兩顆,久聞增城掛綠大名,那時才知它市價要RMB$5一粒,貴很大,怪不得多年前曾從報紙得悉竟有人出天價競投!下午到東莞科學技術博物館看片長四十五分鐘的球幕影院電影Legends of Flight(《飛行傳奇》),介紹歷史上有代表性的幾種飛機,逼真震撼,很有臨場感,可惜只安排我們看了一套片而已,如能也能兼看同日放映的Mysteries of Egypt(《埃及之謎》)就更好了。

  十一日,上午坐電瓶車環繞國家級高新科學園松山湖一周。中午,參觀東莞理工學院,並在學院第二飯堂用餐。第一次走進大陸學生飯堂,一切都很新鮮,放眼都是人,很奇怪都暑假了食堂還有許多學生用餐!因不像台灣的大學用自助形式,而是要排隊請服務員幫忙舀飯菜,故費了點時間。為了讓我們吃得飽足,每人每餐的預算是雙倍於本地生──一餐消費RMB$10),我點了兩両白飯(而台灣都是以「碗」為單位),但價錢還是跟台灣一樣便宜,只是白飯不像台灣米那麼黏及有嚼勁,也因選菜不便(因不是自助選餐),我只是隨便要了苦瓜等兩樣菜,一切還可以吧。傍晚回飯店與市青年聯合會、市青年企業家協會、臺灣青年會座談交流,這種隆重面談形式雖有點不習慣,但凡事有第一次,還是很新鮮的一種大陸體驗。

  十二日,飯店用過早餐後,在報紙架上發現我們昨天的座談會有當地媒體報導──標題為「臺灣大學生在東莞起薪高於臺灣」──新聞全文刊於《東莞日報》及其網站上,我拍下了剪報內容留念。八點多坐車往廣州參觀廣州黃花崗烈士陵園,從碑文可知這些義士大多為廣東及福建人。之後到中山紀念堂參觀,可惜剛好整個上午因在舉辦公益論壇,主體建築暫停開放,只好在外圍拍了一些外觀照片。下午參觀廣東省博物館,館外已可遠眺有「小蠻腰」之稱的廣東電視塔及外牆造型獨特的圖書館等別具特色建築群。之後通過保安檢查後進館(大陸各大展館、軌道交通運輸站都有安檢,在台沒有這種體驗),有女解說員沿途介紹各展區,在介紹廣東飲食文化的展區,才了解廣東人是「無雞不成宴,無魚不成席」的──我們一行人每天所享用的午晚宴不也是這樣豐盛嗎。解說結束後跟她聊了一下,才知道她很嚮往台灣,也為能接待我們這一團而興奮,怪不得台灣開放組團甚至自由行來台旅遊後,陸客蜂擁來寶島了。晚上於廣州天河區「廣東人家」酒家用晚宴,與受「廣東省台灣同胞聯誼會」(省台聯)邀請與我們晉餐、坐在我旁的台灣籍廣州青年「傾偈」(聊天),才驚覺他們的廣東話都非常流利道地,竟然跟我沒有兩樣。

  十三日,坐車出發到虎門鎮,原來它是廣東省鎮域經濟實力「廣東十強」第一名,是第一經濟大鎮。先參觀虎門威遠炮臺及虎門海戰博物館,從女解說員的精采解說中,方知虎門曾是中國南大門海防要塞,有「金瑣銅關」、「南海長城」之美稱。林則徐被清廷解職後,忠義愛國守將關天培、陳連升等防衛炮台、對抗英兵時,終以身殉國。只是可惜此館(事實上行程中不少館也一樣)不准拍照,無法把讓人感動的展品或展板拍下來作紀錄。之後還有一點時間,自由參觀了第四陳列廳的「全國禁毒教育基地」,那觸目驚心的真實圖片令人反思毒品對人體的蠹害。這幾天參觀眾多不同的館,毫無疑問虎門海戰博物館是內容最好看、最讚的館了。

  十四日,最後半天行程,早上退房後拿著行李,分別參觀西城樓(迎恩樓)及可園,可園是清代廣東四大名園之一,乃莞城歸鄉官宦張敬修始建於清道光三十年(一八五○年),十四年後才峻工,有些較裡面的房間,白天也嫌陰暗,真想知道百多年前他們生活怎樣過的。到了此行最後一個景點──東莞蚝崗遺址博物館參觀,從專家發掘出的人體遺骸,才知原來廣東人五千年前已在莞居住了。之後各人有點不捨地返回深圳坐機回台灣了。總結六天行程,受徘徊華南沿岸低壓帶影響,多雲間有陽光,偶有陣雨,天公雖不大造美,但沿途受台辦熱情又高規格招待,吃住也不怠慢,算是令人滿意的一趟尋根之旅,值得向各位同學推薦,下年敬請期待。

55-100學年度,獎助學金得獎人名冊
第一頁
1
2
3
4
最後頁

 
台北市東莞同鄉會 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2號5樓D室 Tel:(02)2393-4053
 
鼎燊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製作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