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收藏 |繁體版 |簡体版
 
大陸行遊記 ■陽明醫學院/盧安怡

 

■陽明醫學院/盧安怡

 

談笑聲中首次於桃園中正機場相見歡,在黃總幹事與家屬的叮嚀祝福下,

一行五人前往北京─一座歷史悠久、文化豐富的首都。

 

九十四年七月十日

  一下飛機,即有臺灣同胞全聯會的幹部迎接我們,更有壯麗的北京迎賓大門,對著我們say hello!順利地抵達並安頓好,休息一晚後展開精彩豐盛的五天北京之旅!

七月十一日

  五點morning call,龐大車陣趕往中山廣場參加九點的開營儀式,一千五百多人吧,可見真是個盛大活動呢! 結束早上的開營儀式活動,龐大隊伍分成三隊各自跑行程。東莞同鄉會分屬在廣東分營內,廣東分營則分派到其中二十六和二十七號車,真是龐大組織呀!

  下午要當好漢,因為要爬長城!到達八達嶺,還蠻興奮的,看到長城蜿蜒百里,跨過一座接一座的山,真是必須到達實地才能親身驗證並驚訝於這偉大工程!

  晚上我們自行到王府井逛逛吃小食。嚐了老北京人愛喝的豆汁,哇!此滋味嚇到我們這群台灣長大的啦!麻辣麵的味道,也是很特別,麻麻的,和以前吃過的辣不太一樣。

七月十二日

  北京市規劃館,看北京的過去、現在、未來,看北京的建築、人民的生活等及二○○八奧運相關建設。看到北京未來的藍圖,真是個充滿生氣且有遠景的城市呢!

  下午去紫禁城,就是故宮,壯觀威嚴的建築,搭配歷史悠久,深具時代意義的背景,也難怪吸引著來自四面八方的人潮。頂著大太陽下走了大半個紫禁城,聽著導遊細數歷屆皇帝事蹟。

  晚上逛秀水街,享受著殺價的快感,看著正宗北京人劉靜導遊殺價的凶狠,真是增廣另一番見識了!

七月十三日

  充滿學術人文氣息的一天。

  早上前往人民大學,實事求是的校訓,讓我印象深刻也自我期許。

  北京大學,不愧是一流學府,充滿特色又有深度的中國風,不是裝出來,而是因為,它,確實孕育出了中國歷年來多位優秀的人才;它,也在中國各時代的政治、文化裡,扮演了密不可分的角色。

  清華大學,不同於北大的古色古香,清華清楚簡單的建築、街道,走條理分明的風格。清華,也努力地為中國生產出堅固的國家棟樑,力量不可小覷。

  晚上,地點:後海,多虧北大法學院朋友小莉的引介,有道地北京人作地陪,讓我們享受了幽靜的湖(即後海)上夜晚風光,坐在舟上,喝點小酒,聊天說地,還有人唱國劇助興呢!很特別的一晚。

七月十四日

  盧溝橋,其橋上獅子到底有多少隻?我沒算清楚。但其上每一隻表情都不同的石獅子令我印象深刻! 另一件值得說來莞爾的是,我們有一同伴,因為猜輸了,被迫在橋邊一家理髮店,享受只需三塊人民幣的理髮服務,加一元可洗髮,剪得還不錯說。在盧溝橋邊剪頭髮,我想還蠻屌的!

  下午人民大會堂,三大隊再次聚集,外加大陸學校學生,這天下午的兩岸青年學生牽手聯歡會,四千多人跑不掉,很巧的,我也終於碰到陽明管絃樂團的同學們,他們也剛好來表演,在台灣沒見到,跑到北京碰面,也真巧。晚上到西單逛街,有許多百貨公司、商場、大書店等等。我和幾位北京新朋友後來去買全聚德北平烤鴨,雖然去到已經關門沒買到,卻也逛了一下天安門和奧運倒數計時器。

七月十五日

  頤和園,看到了精緻的雕刻,仿造西湖的造景等等,看到古代皇族的豪華,也確實讚嘆於其精美建築並造景。

  下午閉幕再度抽出參加二○○八奧運幸運兒,我們廣東分營抽中了三個人,真是幸運的一群!傍晚,依依不捨地和北大清華同學並導遊告別,真的很感謝他們的招待,我們擁有難忘美好的回憶!啟程飛往廣州。

七月十六日

  一早起床已經身處廣東,我們的故鄉。

  參加了民俗風情講座,很有趣,知道更多廣東的來源、文化、風俗民情等,其實也是對自己背景有更多認識。

  下午去陳家祠,對於他們助學的精神,團結的力量,以及牆壁上精細的石雕、蒐藏的木雕、大硯台、瓷器印象深刻。緊接著去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用餐後並前往珠江夜遊,橋面燈光點點照亮這條著名的珠江。

七月十七日

  黃埔軍官學校,看到當時陸軍軍官學校的陳設、生活,並孫中山擔任校長時所頒發的畢業證書呢。下午到達中山市,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故居。看到國父從小長大的地方,並且在中山紀念館內,擁有著國父完整的生平紀錄,還有家庭狀況背景等等,很多都是第一次知道,對中山先生,也有更多認識。

七月十八日

  早上去虎門砲台,曾經防衛著中國領土的重要地。接著去林則徐硝煙處,看到鴉片禁錮下的恐怖,以及銷煙的決心和重要。

  中午,期待著,因為我踏到了東莞的土地,我父親出生,祖父生長、曾祖父生存的東莞!中午見到東莞同鄉會的叔叔伯伯們,更是感到親切。感謝他們的招待,來到自己故鄉,真是很特別的滋味。下午去中華民俗村,各式各樣精彩表演和小人國般的迷你小中國,這兒也是很有趣的地方!

月十九日

  離開大陸囉,精采卻也玩的很累的十天。早上坐火車一下就抵達香港,休息一會兒,傍晚遊尖沙嘴並星光大道,接著坐船到中環,搭乘纜車上太平山頂。

七月二十日

  海洋公園以及蘭桂坊。

七月二十一日

  趕緊把握時間逛街,趕著下午飛機回台灣,結束十多天的大陸香港行。

  這次旅程,真的很精采,精采在於除了參觀許多名勝古蹟,更重要的,我覺得有「交流」到。當然,觀光硬體部分,讓我們了解到一些歷史並美麗風光,是很有趣的。然而,有機會和這裡土生土長的大陸同學們有長時間相處,彼此溝通,讓我們屏除過去一些錯誤認知,並且由於語言相近、資訊接收相近等,我們其實有著很大程度的相似,以致於交流起來是如此地熟悉且愉快。另外,同行的新朋友們,也是我最大的收穫之一,很幸運地我們可以如此投緣,共同製造出令人回味無窮的一段日子!最最重要,感謝東莞同鄉會,給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得知此訊息,並且麻煩了黃總幹事積極幫忙我們處理各樣行前聯絡工作,甚至同鄉會提供大額補助,讓我們在年輕時候享有這麼有趣豐盛又沒有負擔的旅行,真的很感謝!我想,我們都會銘記在心的。


 
台北市東莞同鄉會 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2號5樓D室 Tel:(02)2393-4053
 
鼎燊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製作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