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收藏 |繁體版 |簡体版
 
二○○七兩岸青年千人夏令營紀實 ■景文科技大學外語系/黃 威

 

■景文科技大學外語系/黃 威

 

北京的五天讓我對大陸印象大力加分,

整齊寬敞的街道、倒映著柳樹的護城河以及隨處可見且保存良好的古蹟文物,

相對於四通八達的地鐵以及各式現代化新穎的建築物,

這種衝突的美感,展現出北京身為中國二十二個省份之首的氣勢。

 

  從小到大由於家人皆熱愛旅遊,陸陸續續的也去了不少地方,但對遼闊對岸的印象卻仍是模模糊糊地,僅止於一些圖片跟電視新聞罷了。今年暑假,在爸爸的鼓勵下,參加了這次由廣東台胞聯誼會和大陸全國台聯所舉辦的兩岸青年千人夏令營。

  行程一共為十二天,前五天,各隊人馬在北京會合,由當地主辦單位安排活動;之後由各營隊帶至所屬省會繼續交流,不論是在北京或是之後到的廣東,只要你說的出來的當地名勝古蹟都留下了我們的足跡:北京天安門、北京大學、奧運場館、萬里長城、頤和園、孫中山先生故居、虎門砲台以及大家十分期待的北京故宮,這種文化的衝擊,讓身在對岸的我們感受十分強烈,也對於大陸在古蹟和文化保存上的努力印象深刻。而帶隊導遊及領隊和當地熱情接待的領導以及義務接待者,更是讓我們對於他們的付出感謝萬分。

  北京五天讓我對大陸印象大力加分,整齊寬敞的街道、倒映著柳樹的護城河以及隨處可見且保存良好的古蹟文物,相對於四通八達的地鐵以及各式現代化新穎的建築物,這種衝突的美感,展現出北京身為中國二十二個省份之首的氣勢。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頤和園。跟隨著導遊的腳步,遊覽著由慈禧太后所建的頤和園,真可謂處處皆學問;小從庭院中所栽植物之命名,大到門口擺設之風水,觸目所及從導遊的解說,又各有他命名的故事背景,對比身邊許多走馬看花的友邦遊客,為他們因為語言的不通,而不了解其背後的典故,著實感到惋惜!

  讓我們印象深刻的,還有導遊會一直在說的一句話:「只有皇帝想不到的事情,沒有皇帝辦不到的事情」。頤和園中隨處擺設的奇石珍木,據傳皆是來自全國各地。在當時交通十分不便的情形下蒐藏而來;其中有塊「敗家石」據傳是鄉下一位富商,為了蒐購這顆奇石,敗光了家裡的盤纏因此而命名。此石重數百斤,要從鄉下運到京城,即使以現代的科技,搬運也不是件易事,何況是當時搬運工具不發達,當年是在冬天趁河床結冰時,以原木墊在石下,馬車在前拉的方式,經過數年才運到京城。在這邊,又一次讓我們見識到當年集權統治時代,黃帝無上的權威,相對我們身處在現今的環境而感到更加幸福。我們也很難得的參加了全國第八屆大學生運動會的開幕典禮,欣賞了許多精彩的節目。

  正所謂「食在廣州」,這一句從小耳熟能詳的話,在到廣州下車後的第一餐,就讓我們領教到。廣式的叉燒燒鴨,相較於北方口味偏重的菜,對於身為廣東人的我自然是如魚得水了!在廣東所到之處,皆受到當地台商及領導的熱情招待,其中一餐甚至是由當地的財政局長所款宴,這輩子沒見過這般豪奢的場面!四十人的長桌,桌上還有每個人的名牌,,配著當地方式亨調的奇珍異獸,相信讓大家都開了眼界,也對於當地未來經濟的發展以及領導們用心的款待再一次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另外,我們還參觀了廣州最新的大學城,此島原本是農業用地,在當地政府規劃下,將廣州當地各領域最好之十所大學聚集於此,以現代化且兼具環保的方式興建,在中間並有一座綜合式體育館為十所學校共用,以期在此區之大學,達到提高教學質量、創新管理模式、資源共享等優點,同時環境清幽、設備新穎,讓人對於中國大學生求學之環境大表讚歎!

  值得一提的還有在移師廣東的途中,我們參觀了虎門砲台,虎門砲台即為當年林則徐鐵腕燒毀英國鴉片之地,也在之後成為中英交戰之古戰場。一下車,即受到包括東莞市台胞台屬聯誼會李淦泉會長的接待,一路在大太陽下陪伴我們參觀當年砲台舊址,以及鴉片戰爭紀念館,伴著熱情及詳細的解說,讓身為同鄉的我十分感動,也再一次謝謝他們的辛勞。

  原本這次活動因為太晚報名,李教授處已經額滿而無法成行,幸好經台北市東莞同鄉會向東莞市台胞台屬聯誼會的李淦泉會長反映,李會長知道後,即刻向廣東省台聯會積極爭取,請其務必接納我們東莞市籍的幾位同學報名,而廣東省台聯會葉會長也向北京全國台聯爭取增加名額,才使我們幾位能順利成行,一圓夙願,在此特別向他們幾位致上謝意。

  快樂時光匆匆過,十二天的行程很快的結束了!當初覺得與其他學員都不認識以及太多官方活動而擔心不好玩,現在真的很慶幸自己參與這次的活動,所到之處皆是接受領導們高規格的招待,還認識了許多對岸的學生。在這十二天的相處中了解了很多當地的風俗民情,,也交換了很多彼此的看法,這種深度的遊覽是一般跟團或是自由行沒機會接觸的;總之,此行不但讓我看到不同面向的中國,也帶給我我很大的震撼!也在這邊鼓勵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參加。最後,再一次謝謝廣東省台聯會給我們這個機會認識對岸,增廣見聞。


 
台北市東莞同鄉會 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2號5樓D室 Tel:(02)2393-4053
 
鼎燊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製作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