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收藏 |繁體版 |簡体版
 
兩代理事長貢獻多─謝國樞將軍 ■袁崇晏

 

■袁崇晏

 

謝理事長民國二十二年生於南京。

在就讀幼稚園的時候,中日戰爭爆發,日本人攻打南京,

為避戰亂烽火,謝理事長回到香港,

而不久後香港也遭戰火波及,謝理事長即轉至桂林等內地,與廣西省主席比鄰而居。

 

  東莞同鄉會前理事長謝國樞,為本會首任會長謝玉裁先生之哲嗣,祖籍東莞萬江。祖父星臺公術善歧黃,早先便已在廣州、香港、韶關、台北、東莞等地懸壺濟世,父親謝玉裁先生,為東莞同鄉會創會元老,並任首屆理事長。

  謝理事長民國二十二年生於南京。在就讀幼稚園的時候,中日戰爭爆發,日本人攻打南京,為避戰亂烽火,謝理事長回到香港,而不久後香港也遭戰火波及,謝理事長即轉至桂林等內地,與廣西省主席比鄰而居。而當時內地仍常遭日本戰機轟炸,常需躲到七星岩防空洞避難,生活顛沛,朝不保夕。抗戰勝利,返回廣州就讀培正中學。

  民國三十七年,大陸淪陷,謝理事長轉至香港,為完成學業繼續就讀培正中學的香港分校就讀。民國四十年,謝理事長遷往台灣,不到十八歲就投考海軍,在海軍士官學校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擔任下士。畢業後服務於永豐艦,曾赴日本五個月進行軍艦整修任務。

  民國四十四年為了繼續精進,投考了海軍官校,於民國四十七年畢業,升為少尉。畢業後服務於陸戰隊,由於具有英語的深厚底子,不到五個月,即考取公費赴美國陸戰隊學校受訓,之後又考取公費至美國海軍官校。在海軍官校時期,因為平常就有在鍛鍊體力,在跑步、打足球等運動項目有不錯的表現,曾當上足球隊隊長,頗受校內同僚的擁護。

  謝理事長之後再度以公費考上美國海軍研究院(Naval Postgraduate School,為唯一能給博碩士學位的軍方單位),獲得企管碩士學位。專心致志攻讀一年半之後,即獲得了碩士學位。因為學過企管,因而對於後來軍中領導工作頗能勝任,在當團長的時候,因昔日所學涉獵了心理學專業,而較易於掌握士兵們心中真正所需,因此頗受士兵愛戴。

  謝理事長民國七十五年晉升為少將,由當時參謀總長郝柏村授階,於民國八十年由軍中退伍。其後曾服務於香港中華旅行社,香港中華旅行社即今日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香港事務局,負責處理台、港關係的相關事務。近年在華僑協會總會任職秘書長,任職期間認識很多東莞同鄉,並邀請他們參加本會。

  謝理事長早在投身軍旅期間便已有意加入本會,礙於軍職限制,因此甫於民國八十年退役,就立即進入本會服務,被推舉出任理事長八年,任職期間推動會務,每遇到東莞同鄉,即推介本會主動送上申請表邀請加入,使會員人數倍增,建樹良多。

  除此之外,謝理事長積極延攬青壯年同鄉參與理監事會,培植後進,大幅降低理監事平均年齡,並以「廣東話」主持會議,使新進年輕一輩的理監事有多聽說粵語的機會,鼓勵以粵語發言。

  其後謝理事長敦聘黃治雄先生任總幹事,相約見面及通話均使用白話。在這之後黃總幹事白話進步神速,數月後即可以白話與海外鄉親聯繫。並為了鼓勵鄉親參與本會,研擬開放凡具東莞籍母親之學子亦可申請同鄉會獎學金,也藉著舉辦旅遊活動讓會員們彼此聯絡情誼。

  謝理事長也率團回東莞訪問,與東莞台屬聯誼會建立深厚聯繫。並受位於馬來西亞的馬來西亞東安(東莞、深圳)聯誼會盛情邀請,展開第一次接觸。東安聯誼會為一世界性組織,兩年輪流在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舉辦集會。

  謝理事長雖已退休,仍時常喜歡外出運動,平常是每天打一個小時的網球,週末的時候甚至運動個二、三個小時以上,現今依舊神采煥發。夫人王美玲女士,梅縣人士,畢業於師大國文系,從事教職的時候,與兒女同住學校宿舍,春風化雨逾三十年,平日謝理事長在軍中服務,十分忙碌,工作與家庭實在難以兩全,夫人因此變得更加獨立堅強,不但將家中打理得很好,也發揮投身教育的專業,子女的成績都非常優異,現退休後依然熱心公益,擔任多處志工,近年也服務桑梓,退而不休,以服務眾人為目的。

  謝理事長家庭生活美滿,共有三個子女,兩個女兒都考上台大,大女兒自台大社工系畢業之後,留學英國繼續攻讀,國中到大學都拿到了東莞同鄉會最高的獎學金。

  二女兒就讀台大哲學系。二女婿為醫生,在馬階服務,曾被醫院派至泰北地區做義診,立志服務民眾,又至英國進修熱帶醫學。也曾被學校派往四川涼山見學,為了專心學醫,將子女也帶到四川。第一次見學的四年期間,受當地民眾歡迎,畢業後仍留在四川行醫兩年,方才返台。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期間,對岸政府發動全國學英文比賽,孫子在四川拿到第一,在北京全國比賽也得到第三名,成績優異。

  幼子在考大學的時候,環保意識逐漸抬頭,因而打算投入環境工程這個領域,放棄進入台大第一學府,南下至成大環境工程系進修,之後更考上同校的環境工程所碩士班繼續攻讀深造,在當時來說,做為家中唯一放棄進入第一學府的「異類」,曾造成師長們的難以理解,唯謝理事長對他惇惇告誡:「凡是要設身處地為他人設想,並要對自己負責,亦告誡凡是犯法的事、不道德的事、有安全顧慮的事、對自己健康有危害的事皆不要作,平安長大即可。」

  謝理事長在職務上雖已功成身退,仍熱心參與本會活動,鑒於其對本會之貢憲獻,經理事會一致通過敦聘為本會名譽理事長,以示尊崇。


 
台北市東莞同鄉會 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2號5樓D室 Tel:(02)2393-4053
 
鼎燊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製作維護